Saturday 14 April 2007

溏心風暴」之中的「溏」和「心」分別是甚麼意思?

Q:「溏心風暴」之中的「溏」和「心」分別是甚麼意思?

A:據《教育部國語辭典》所述之意思:

(1)【溏】

(形)不凝結,呈半液體狀態的。如:溏便﹑溏心﹑溏薄。


http://140.111.34.46/cgi-bin/dict/GetContent.cgi?Database=dict&DocNum=40608&GraphicWord=yes&QueryString=溏

(2)【溏心】

中間不凝結。如蛋煮半熟,蛋黃仍不凝固,稱為溏心蛋。


http://140.111.34.46/cgi-bin/dict/GetContent.cgi?Database=dict&DocNum=40610&GraphicWord=yes&QueryString=溏

故此「溏」其實是解作「不凝結而呈半液體狀態」。而心其實就是指中心之意,如蛋黃中心。「溏心」就是指其中心部份呈半液體狀態,而不凝結。

「溏」這稱呼在中醫亦有用。中醫有所謂「食少便溏」,即是吃得少而大便稀薄,呈半液體狀態(廣府話稱為「爛屎」),是脾胃虛弱的表現,即是消化力弱。

「溏心」本多用作形容蛋類。吃早餐時,把熟雞蛋剝開,蛋黃半熟,晶瑩可愛,亦甚可口,這樣的半熟蛋黃,稱為「溏心」。又如「溏心皮蛋」,是指這種皮蛋蛋黃中心未凝固而尚帶黏軟,為食家所愛遠勝於實心(實心是跟溏心相對,即中心部份食感較硬)的皮蛋。

(現在我們亦常常把「溏心」蛋誤寫作「糖心」蛋,其實就是誤寫;原本就是指蛋黃中心黏軟者為「溏心」,在誤寫下隨時會被人理解成蛋中心「有糖份」,或「很甜」,如果外地人不明就裡下買了這種蛋,隨時會引起爭論。因此還是最緊要正字啊!!)

「溏心」一詞亦有用於鮑魚。所謂「溏心鮑魚」,據說是將乾鮑煮得中心黏黏軟軟的,有「天下第一」美譽的「阿一鮑魚」就是煮成「溏心」,不過鮑魚的「心」不能算是「半液態」,大概可以理解為借用吧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「溏心風暴」一劇內的「溏心」,就是專指「溏心鮑魚」,因為該劇是以上環文咸西街的「唐記海味舖」爭產之事作為背景;身為海味舖,賣鮑魚自然少不得:

《溏心風暴》節目簡述:

上環文咸西街「唐記海味舖」在業界享負盛名,由一間小小老舖,發展成坐擁六億資產及物業之海味生意。坐擁數億身家的唐仁佳及正室凌巧,一家九口,為名副其實之草根富戶,故唐家並無豪門的冷漠疏離,反之一家和諧融洽。而主力維繫家庭溫馨的,正是唐家兩父子 - 人稱「大鮑細鮑」的唐仁佳及唐至安....

而據《TVB8 中文頻道》指出:

《溏心風暴》取名「溏心」,意指一個溫馨的家庭猶如內藏溏心的上等鮑魚一樣,不是輕易得來,必須經過多重工序,加入不同的材料,再要加入大量心機、耐性才可煮出溏心,一家人的「親情」亦然,必須經歷不同的事件和考驗,才可試出真情。

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pda/26032007/a515c86256d929dc46a077f468ad3812.html


(都市日報 潘國深 先生)
http://www.admin114.com/read.php?tid-534.html

No comments:

 
Hit Counters